欢迎来到商业舆情网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制动态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4-03-27来源: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作者:佚名

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研讨

  3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研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主持并讲话。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工作在两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是一项长期任务。如何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用以指导审判实践?如何转化落实好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以能动履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的更高水平司法需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司法审判工作如何提质增效,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3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研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主持并讲话。

  “首先要树牢政治意识,把司法审判工作作为厚植党执政根基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服务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精神”“绿色发展关系千秋万代,要主动把环资审判融入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做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面”“巡回法庭身在一线、干在一线,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规范化建设,做实日常监督,以严管就是厚爱锻造巡回铁军” “我们法庭会持续做好对条线审判工作的监督指导,对发改案件做到每案必分析,做实点对点指导,提升专利案件整体审判质效,更好服务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教育培训工作将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以薄弱院脱‘薄’为切入点,了解基层干警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升能力素质”“毫无疑问,发现、留住人才,让其在现岗位上更好发挥作用,比引进人才更为重要、迫切,我们会在这方面投入更多精力”……研讨以领学带互学,用视频短片加深理解,通过交流发言促进把政治学习与业务建设融为一体,以场景式、沉浸式、探究式的学习模式帮助大家更好学习。最高法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邓修明领学,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李勇,基层党组织书记吴兆祥、刘峥、郃中林、李成玉、何莉结合具体工作,谈体会、提措施、促落实。

  “落实两会精神重在融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依法治国委会议精神贯通起来,把代表委员的肯定鼓励和意见建议与司法审判工作结合起来,一体落实。”张军指出,“关键是以能动履职,扛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人民法院的新的更重责任”。围绕把全国两会精神落深落实落细,以能动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张军谈了三点体会——

  促推全面依法治国持续深化。各项工作,难在落实;落实工作,难在基层。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我国国情、传统文化、当地实际,在法律空间内寻求案件解决的最佳方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要坚守法治,以法治促德治,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有机结合,促进全面依法治国在基层得到落实。

  以诉源治理促推社会治理。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承担着促进社会治理的职能。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携手相关单位共同做实国家治理、社会治理。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业务能力,更好理解和把握法的精神、原则,以“办案就是治理”的理念把诉源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做实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管理。审判中的问题,都是管理的问题。“关键少数”要结合落实两会精神,结合代表委员关心关切,深入思考分管领域工作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把管理责任扛起来、落下去。要探究符合司法规律、更加人性化的管理模式,调动起广大审判执行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形成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强大合力。

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研讨1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中央和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任魏宏到会指导。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法党组成员张荣顺,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杨临萍,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成林,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王淑梅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中央和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任魏宏到会指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最高法机关各部门、各巡回法庭、知识产权法庭及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