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商业舆情网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促销 > 正文

2000亿巨头“杀入” 外卖江湖变天?美团慌了 盘中狂泄350亿!

发布时间:2020-05-12来源: 作者:

  千亿级外卖江湖风云巨变,新的大佬排位赛即将开始!

  快速行业龙头公司顺丰控股“杀入”外卖的消息传出,震惊业内。日前,顺丰同城一站正式上线了“丰食”小程序,标志顺丰跨界转入外卖市场。这一动作,无疑也将对已经形成寡头优势的美团、饿了么的市场格局构成冲击。

  从订餐的细节考虑,丰食为很多企业团餐外卖确定了不少细化的服务。比如餐饮商家的展示页面均醒目地提供多人套餐,在点餐习惯上加入“订餐人”,从而匹配团餐订购场景的需求,可为企业提供集体预约点餐、集中配送。另据了解,丰食还可以在企业微信为企业定制专属页面,还可以为企业提供专属团餐优惠,还支持企业员工餐补对接。

  毫无疑问,这次顺丰在这个时点切入外卖市场,无疑也是看中了当前疫情阶段,餐饮经济业态发生了巨大改变,堂食受限,而外卖经济则迎来火热发展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快递行业大佬,顺丰杀入“外卖”的决心不可谓不大。在抢市场方面,后发的“丰食”启动后就甩出了“瓜分500万”的营销活动,足足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

  据悉,目前丰食推出了“瓜分 500 万”的活动,用户可通过“邀请企业入驻”和“我要推荐企业”页面推荐企业。奖励十分诱人——企业成功入驻后,推荐人将获取 1 元奖励。而推荐的企业 6 月 30 日前在丰食消费 1000 元,推荐人还可另外获得 500 元奖励。

  实际上,除了顺丰之外,美团、饿了么两家企业也已经看上团餐外卖的市场。据悉,今年2 月开始,美团、饿了么等联合地方政府、工业园区等机构,分别发起“放心工作餐直供”、“企业团餐安心送”行动,携手必胜客等众多家头部餐饮品牌,为企业员工复工之后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

  据艾媒咨询数据统计, 2019 年中国团餐市场规模高达1。 5 万亿元,占整个中国餐饮市场的33.23%。预计 2020 年中国团餐市场规模将增长12.67%,届时中国团餐市场总规模将达到1。 69 万亿元,餐饮市场的占比将提升到35.65%。粗略估算,团餐的体量大约为在线外卖的 6 倍。

  2000亿龙头股价猛涨

  港股美团点评意外“慌了”

  在顺丰“杀入”外卖消息传出后,二级市场也有了提前的反应。

  5月11日,A股上市公司顺丰控股开盘后,股价高开高走,盘中涨近4%以上,市值猛飙超80亿,总市值已经高达2000亿以上。

  截至午盘收盘,顺丰控股报收47.07元,涨2.53%,市值2078亿元。

  在顺丰控股的带动下,A股快递指数也大涨超1.7%以上,其中韵达快递、顺丰快递、圆通快递等涨幅居前。

  消息面上,日前,国家邮政局发布《2020年4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预测我国4月快递业务量完成62.5亿件,同比增长27%,预计5月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速超过30%。

  同时,近期,圆通、申通、百世、韵达相继发布“调整快递价格”告知书,多家快递企业相继调价,快递板块也将迎来估值抬升的机会。

  这也意味着,作为龙头企业的顺丰控股有望在快递行业普遍爆发之际,再迎来一波快速发展机会。这也成为其跨界外卖市场,进军团餐服务业务的底气。

  有意思的是,在顺丰“杀入”外卖后,其主要竞争对手美团点评却提前慌了。

  5月11日当天,港股美团点评开盘后高走,但不久后,股价掉头向下、迅速跳水,股价也从涨2%左右到突然翻绿。截至午盘11点40分左右,股价跌幅超2%以上,短短半天,振幅就超4%左右。从最高价114元到最低价108元,市值一度跳水约350亿港元。

  据业内分析,顺丰入场外卖市场,无疑也将发挥鲶鱼效应,打破传统美团、饿了么两大巨头公司寡头垄断的格局,倒逼行业整体提升服务质量,有利于行业发展。

  此前,美团因商户外卖佣金问题而遭遇多家地方餐饮协会集体炮轰,此番顺丰杀入,有网友评论称:“这次顺丰能不能对入驻商户好一点?”

  华为打造“5G汽车生态圈”

  5G概念股集体狂欢

  除了顺丰控股之外,科技行业大佬华为公司近期也有新动作,搅动市场。

  根据华为官方信息,华为已正式成立“5G汽车生态圈”,旨在加速5G技术在汽车产业的商用进程,共同打造消费者感知的5G汽车。

  据了解,所谓华为的“5G汽车生态圈”,是华为与18家车企合作的产物,在汽车智能化成为大趋势之际,华为此时入场显得时机恰好。

  公开资料显示,这18家车企将包括:一汽集团、长安汽车、东风集团、广汽集团、北汽集团、比亚迪、长城汽车、奇瑞控股、江淮汽车、宇通(客车)、赛力斯、南京依维柯、T3出行等车企。据悉,上述车企为首批合作对象,后期“5G汽车生态圈”有望继续扩大范围。

  毫无疑问,华为的“5G汽车生态圈”建立后,首先受益的将是无人驾驶领域。早在去年,华为也已经坦承其准备“无人驾驶”领域大展拳脚的野心。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去年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终极目标就是要实现彻底的无人驾驶”,“特斯拉现在能做到的,我们都能做到”。

  5月11日当天,无人驾驶指数大涨近2%,其中天迈科技、威帝股份涨停,亚太股份、路畅科技等个股涨超8%以上。

  除了无人驾驶指数之外,Micro Led指数、光线指数、光刻胶指数等5G相关概念题材集体领涨,科技股表现可圈可点。

  基建板块热度活跃

  北上资金持续扫货

  除了5G为代表的新基建之外,传统基建板块也同样表现活跃。

  5月11日早盘,A股市场基建板块表现活跃,其中西部水泥指数、西部大基建指数、新疆振兴指数等板块领涨,西部水泥指数大涨超5%以上。

  与此同时,北上资金持续流入A股市场。当天上午,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短短半日,北上资金净流入已经超24亿。

  数据统计显示,前一周5月6日至8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28.57亿元,已是连续第7周保持净流入状态。从3月24日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661.86亿元。

  北上资金重返A股市场,无疑也体现了外资对A股资产配置需求的抬升,对于行情上涨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当天,A股市场三大指数高开高走,随后上证综指、深圳成指、创业板指盘中翻绿,出现震荡,盘面涨跌不一。

  截至午盘收盘,上证综指微涨0.13%;深证成指微跌0.04%;创业板指小幅微跌0.91%。

  ST板块上演跌停潮

  多只个股开盘砸出跌停板

  值得注意的是,在资本市场改革尤其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推动下,壳股价值一落千丈。

  5月11日,ST板块继续下跌。截至午盘收盘,包括*ST兆新、*ST银鸽、*ST恒康、*ST斯太等超20只个股跌停。

  与此同时,*ST梦舟、*ST美都、*ST鹏起等多股低于1元。

  近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证监会、深交所分别就部门规章、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进入实施阶段。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此前一些壳公司通过资产重组、地方政府补贴、调整财务净利润,甚至虚增收入等方式达到规避退市等目的,此次创业板退市制度改革将极大缩小上述行为的操作空间。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市场改革推动以及注册制的逐步落地,炒壳行为将大幅降温,级差股被市场抛弃也将成为趋势。部分盈利较差的公司,将失去投资价值,最终难以避免退市命运,建议投资者不要去轻易押注这类股票,博弈短期投机利益。

  A股“红五月”行情可期?

  机构高喊:抓住时间窗口

  题材股多点开花、绩优股大获机构增持、加上北上资金持续流入,意味着接下来A 股市场的表现值得期待。

  尽管之前股市有“无穷六绝”的说法,但结合当前的市场表现以及经济复苏情况,不少机构却看到了未来经济复苏的机会,更有机构喊出了:“抓住复苏牛的时间窗口”。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未来一个阶段,基本面趋势的核心关键词是“复苏”。伴随着全球经济停摆的结束,在史无前例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支持下,我们预计全球经济将走向复苏,A股有望迎来“复苏牛”。

  安信证券指出,“复苏牛”的根基来自于三个超预期:全球政策协同超预期,经济修复超预期,国内改革超预期。“复苏牛的机会不是结构性的,而是全局性的,但是也要看到,这一轮复苏,新经济产业整体供需格局更优,复苏速度更快。”

  中信证券认为,5月是今年二季度最好的投资窗口,节奏上倾向于慢涨,配置上依旧建议以新旧基建及相关科技龙头(5G、云计算、新能源车等)为主线,同时建议逐步布局前期受疫情压制的优质滞涨板块。

  广发证券表示,A股“渐入佳境”,配置由“免疫”全面转向“修复”,增配可选消费。A股从“业绩减记+宽松加码”转向“盈利修复+维持宽松”的组合,历史经验表明这是权益市场最友好组合,即使外部环境变化有所扰动也不会构成主要影响。建议配置从“免疫”全面转向“修复”,由“业绩相对优势”的必需消费/线上科技阶段性转向增长预期驱动的可选消费/线下科技。

  不过,对于市场存在的不确定性,也有机构提出了警示观点。国泰君安证券表示,5月关键的时间窗口在下旬,包括两会和经济数据。当前我们处于数据和政策的空窗期,但仍需要适当避免过高的预期、过分狂热的情绪。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